close

照顧者在教養孩子時,常會遇到一些問題,如無法理解孩子要的是什麼、不論要他們做什麼總是很有意見,死命唱反調等,許多照顧者寧可選擇自己來幫孩子做,有 時甚至會責備孩子:「怎麼這麼笨?」,讓孩子逐漸失去自主的權利及信心。教養孩子最重要的是溝通,應從培養他們表達開始,而後逐漸學習自己獨立操作,進而 提升自信。

有效溝通&表達

小蘋果拿了一個還沒拆封的新玩具想自己打開來玩,卻發現怎麼開都打不開,媽咪看到了,走過來想幫他忙,便一把 將玩具拿起來,跟小蘋果說:「媽咪幫你開,你等一下。」結果小蘋果想要把玩具搶回來,一邊跳腳,一邊大哭,媽咪只好又將玩具還給她…

寶寶心裡話Top5

1. 怎麼辦不到啦!我一定要弄成功!
2. 我不想要你幫忙,我可以。
3. 你不要弄啦!我想自己來!
4. 我一定可以的!
5. 怎麼沒辦法弄好?為什麼呢?

寶寶心,專家讀

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,約1歲半左右的孩子開始有自主意識,他們不管做什麼都相 當有主見,認為自己的能力做得到,想自己控制所有事情,甚至覺得自己很棒、能力強,因此常不希望他人干擾。然而,一旦面對自己能力無法解決的情況時,他們 會認為自己很糟糕,加上此時也剛好是訓練孩子大小便的時候,孩子自尊心比較強。此時可能會有2種極端的反應出現,一種是態度堅持,什麼情況都不能改變他的 作法,這可能是孩子對自己的要求,也可能是外在環境因素導致(如照顧者的要求);另一種是沒辦法完成就哭鬧,以宣洩情緒。不論是哪一種情形,都是孩子在表 達:「我不要、我不想!」,但是因為此時他們還無法開口說得很清楚,只好透過動作表達。

聰明家長教養守則

教孩子懂得表達,應從了解他們的發展過程開始。語言發展有一定的過程,孩子的語言與認知能力ㄧ直在累積,親子 之間的互動與語言發展有極大相關性, 照顧者運用越多口語與孩子互動,可提升孩子語言能力,讓他們不斷串連字詞語言關係,如果照顧者多擴展其語句,還能幫助孩子做更細膩的表達,激勵他多說的態 度甚至可幫助建立表達及培養與人溝通的能力,等孩子3歲時,若能幫助他建立自我主張,有益孩子自主及獨立能力培養,建議您可透過下列方式培養孩子表達及溝 通能力:

A.透過繪本,跟孩子講床邊故事。
B.跟孩子對話或教他唱歌時用錄音機錄下來,再放出來反覆播給他聽。
C.常帶孩子出去外面走走、看看景色,同時跟他介紹。
D.與孩子一起看書和圖片,一邊說的同時,一邊教他識物。
E.與孩子玩「說悄悄話遊戲」。

獨立學習

強強已經2歲了,每次吃飯時卻總要媽媽餵,還邊吃邊玩,只要媽媽不餵他,他就不吃,眼看與他同年齡的小真都會 自己拿湯匙吃飯了,媽媽不免有些擔心,強強這樣依賴,將來怎麼辦,會不會落後其他小孩?

寶寶心裡話Top5

1. 我就是不會弄,媽咪你幫我弄啦!
2. 我喜歡媽咪都幫我弄好,這樣我就方便多囉!
3. 依賴媽咪的感覺真好!
4. 反正媽咪會幫我弄好,我不學沒關係。
5. 自己學,好麻煩,媽咪幫我弄就好。

寶寶心,專家讀

3歲以下的孩子,多在照顧者照護下成長。為了怕他們受傷、為了多給他一點愛,使孩子有安全感,照顧者總是對孩 子呵護得無微不至,相形之下,孩子便學會依賴,不會想要自己摸索嘗試。

其實,照顧者在照護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時,應該在環境安全的前提下,放手讓他們自己去探索,孩子在探索過程中, 一旦做到了超過他們能力所及的事,他們會感到很有成就感且相當自豪,反之,一旦他所做的、所說的被剝奪或是不被認同,他的情緒就會鬱悶。就上面的例子來 說,家長每次都餵孩子吃飯,久而久之孩子習慣成自然,會將大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,如此不用自己動手,就能享受方便及被呵護的感覺,有什麼不好?在這樣的 心態下,如果大人要他自己來,當然就會反抗。

聰明家長教養守則

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,教養孩子應依據孩子的發展,對孩子有過多的期待或要他做 超乎他能力範圍的事,對他們來說都是種負擔,他也不會有多大的興趣去嘗試。此階段的孩子喜歡被肯定,當他們在探索的過程中受到肯定及讚賞,就會感到無比的 開心,且躍躍欲試。因此照顧者應正視自己的焦慮,調整心態,為孩子探索後的結果善後,讓孩子能有更多機會去嘗試,一旦他們做到了,應給予讚美,您將會發現 他們不斷在進步。建議您可透過下列方式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能力:

A.透過玩遊戲的方式去累積孩子能力,玩具樣式可教他從大的練習到小的,慢慢熟悉後即可進入狀態。
B.1、2歲的孩子會有一點點穿衣的概念,可依據天氣選2-3套衣服,讓孩子自己選擇、搭配,讓他有成就感,一旦經驗越多,可增加其獨立自主能力。
C.教孩子穿鞋時,可跟她玩用繩子綁東西的遊戲。
D.和孩子一起玩遊戲時,從中建立他獨立的觀念,如教孩子東西不見還是會再出現,不能總是黏著媽媽。
E.教孩子收玩具,可用玩遊戲的方式讓他學習分類及收拾的概念。

創意思考

1歲半的小英每次看到姊姊在畫畫,常會過去湊熱鬧,畫筆一拿起來就胡亂塗鴉,甚至畫得牆壁上、地板上到處都 是,媽咪總是傷透腦筋要忙著去善後,因此盡可能不讓小英接觸到畫筆,小英則常因為媽咪的喝叱一頭霧水,有時還會被嚇哭…

寶寶心裡話Top5

1. 這個東西好像很好玩的樣子。
2. 這是什麼啊?看起來很好玩,我來玩玩看!
3. 這個東西好奇怪喔!
4. 哇!這東西好神奇喔!
5. 這不知道是什麼,我來玩玩。

寶寶心,專家讀

對初來到世上的孩子來說,外面的事物一切都如此美好,充滿新奇感,也難怪他們拼命想探索嘗試,恨不得多了解一 點,趕快長大,也由於他們天真、單純的想法,一個動作、一個想法常逗得大人開心十足。其實,不管孩子怎麼想、怎麼做,都是用他們所理解的方式來看這世界, 這也是他們探索這世界的方式,由於在發展的過程中,他們所能運用的能力有限,因此您常會看到他們用手、嘴巴去接觸物品,對他們來說這是最直接、有效的方 式,因此,當您發現孩子手上沾滿泥巴、啃咬皮球時,都請不要驚呼,只要在安全情況許可下,請放心讓寶寶去發揮他的創意,培養多元思考的能力。

聰明家長教養守則

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是一張白紙,還沒有邏輯思考能力,但他們有很多想像空間及自己理解的「邏輯」,發展到後來, 孩子們會覺得他的創意是好的,不是被限制的、糟糕的。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,幼兒期是創造性思維開始萌芽的時期,創造性思維 可以在孩子的許多活動中表現出來,其主要特點是敢於大膽想像,不受客觀事物的限制,照顧者應該重視孩子這種可貴的創造性思維的萌芽,並透過開放式的教育方 式,使他們的創造性思維得以充分發展,為未來的成長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。建議您可透過下列方式培養孩子創意思考的能力:

A.與孩子玩辦家家酒,可逐漸增加其他人物與配件。依據生活經驗,孩子會累積越來越多經驗,越能構想角色及情 境關係,這與他未來組織架構能力有密切關係。
B.多與孩子玩遊戲,發展孩子想像及思考能力,且應避免駁斥他的想法。
C.陪孩子一起畫畫塗鴉,累積他們的想像能量。雖然孩子的操作能力還不強,但他們可以自在地去認定畫的是什麼。
D.和寶寶玩肢體遊戲,讓寶寶想一想、猜一猜您在做什麼。
E.運用玩偶和寶寶玩故事接龍,讓寶寶接著說。

自信

倫倫喜歡玩堆積木的遊戲,他總是可以將積木堆得很高都不會掉下來,然而每次媽咪要他示範給其他小朋友或親朋好 友看,他總是很害羞,不論媽咪怎麼說他都不肯做,有時甚至會彆扭的躲在媽咪身後。

寶寶心裡話Top5

1. 我不想做,等一下做不好怎麼辦?
2. 媽咪都說我很笨,我覺得我做不來。
3. 如果我做不好,人家會笑我。
4. 我不會啦,不要叫我做。
5. 媽咪你幫我啦,我不會!

寶寶心,專家讀

自信心應讓孩子在自立自主的情況中培養,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,照顧者應當讓他自己做,孩子們總是要接觸外界事 物,學習知識,在這個過程中,會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,並且也離不開成人的幫助,但是,這種幫助要掌握分寸,因為幫助不等於代替。如果家長總是因為孩子不肯 自己動手學著做就幫他,久而久之,孩子就會失去探索困難的體驗,一旦遇到困難,就會產生畏縮的心理。

此外,每個孩子的能力不同,照顧者對孩子提出的要求,及制定的目標要適中,如果總是讓孩子做超過他能力所及的 事,孩子每次做都失敗,容易失去嘗試的勇氣及興趣,久了就會失去自信心,因此,應視孩子能力給予他任務,且要尊重孩子的意願,不要勉強他做他不想做的事。

聰明家長教養守則

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,培養孩子自信心應給他充分的信心,或獎勵的辦法,讓孩子 有努力學習的動力,有時可以給孩子一點壓力,讓孩子喚起能力,加強信心。此外,自信心的建立需要有成功的體驗,平時應讓孩子自己動手做,體會成功時的喜 悅,如此孩子對於嘗試事物就會有比較積極的態度。此外,孩子自信心的建立需要照顧者賦予愛心,面對幼兒,應用正面、積極、恰當的語言,肯定並讚美他們,不 要總是以成人世界的觀點,以批評的眼光和責備的口氣對待幼兒,如此可提升幼兒自我表達的概念,增加自信心。建議您可透過下列方式培養孩子的自信:

A.多給孩子一些親吻、擁抱及讚美,提升孩子自我概念,增強信心。
B.與孩子玩躲貓貓的遊戲,讓孩子認為他可以藏起來,您找不到,覺得自己很厲害。
C.與孩子互相搔癢,增加親子間的情感。
D.當寶寶完成您給的任務時,給予稱讚。
E.當寶寶沮喪時,多加鼓勵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hil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